人物百科 人物百科 艾尼·居买尔|人物百科

艾尼·居买尔|人物百科

艾尼·居买尔

艾尼·居买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伽师县人,见义勇为,与小偷搏斗的事迹为人们所钦佩,2005年感动中国人物,被公安局破格录用,现为一名人民警察。

人物事迹

2005年4月2日晚10时许,夜幕降临后的乌鲁木齐市山西巷市场饮食区依然热闹非凡。新疆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王丽与同学分开后准备乘公交车回家。正当她穿过一群小商贩,朝公共汽车站走去的时候,突然感觉到有一只手正在掏她的裤子口袋。“有小偷!”王丽心头一紧,立刻转身捂住口袋。可是,这个小偷不仅不惊慌,反而狠狠地瞪着王丽。王丽见状赶紧加快脚步,硬着头皮继续往前走。没想到这个小偷居然窜到王丽的面前拦住了她,并将手再次伸进了王丽的口袋。王丽吓坏了,一边用手死死地捂住口袋,一边大声呼救。

就在这时,艾尼三兄弟路过此地。他们看到前方围了一大群人,一位姑娘的呼救声传了出来。艾尼三兄弟立刻跑了过去,冲进人群,拉开了正在与王丽撕扯的小偷。小偷狠狠地对艾尼·居买尔大喊着:“让开,不要多管闲事!”说着又向王丽走去。艾尼·居买尔一把将王丽拉到自己身后,用瘦弱的身躯护着王丽,他对小偷说:“住手!她是我的妹妹!你不要碰她!”“你的妹妹,汉族。”小偷愣住了。

这时不知从哪里又冒出了三个人,他们和小偷是一伙的,歹徒们的拳脚如雨点般落了下来。由于歹徒人多势众,艾尼三兄弟终于招架不住,拉起王丽夺路跑去。歹徒们在后面紧紧追赶,一个歹徒掏出一把长约20厘米的尖刀,刺向艾尼·居买尔的后背,鲜血顿时涌了出来,艾尼·居买尔捂着刀口,慢慢地倒了下去,晕倒在地。行凶的歹徒见状,慌忙扔下沾满鲜血的尖刀,拔腿就逃。血不停地从艾尼·居买尔的身上涌出来,他的衣服顿时被鲜血浸透了,大哥买买提·艾力背起艾尼·居买尔赶往医院。王丽和艾尼二哥把歹徒押到派出所,在协助派出所民警做完笔录之后,王丽和艾尼二哥立刻赶到了医院。

北京时间22点50分左右,艾尼的大哥把艾尼送到了新疆自治区人民医院,医护人员迅速把艾尼送到了胸外科。此时艾尼全身是血,昏迷不醒,左胸背部有长四厘米、深两厘米裂伤。新疆自治区人民医院胸外科主任马金山接到电话后,第一时间赶到了抢救室。因为部位很不好,是左胸背部。如果刀口往内侧走,有降支动脉,人立刻就会死了。往下走,就是把脾脏,隔肌穿破,脾脏破了,胃破了,这就引起大出血,突然死亡。如果单纯就说是正上方走,就是肺被穿,肺被穿因为肺动脉的压力,静脉的压力不是特别高,给医生一个救治的机会,病人是属于失血性休克状态,没有任何检查的余地了,只有一个办法——开胸探查。

4月3号清晨1点20分,艾尼被推上了手术台,也就是那个时候王丽才知道倒下去的那维吾尔族男孩叫艾尼.居买尔,另外两个是他的哥哥,买买提艾尼.居买尔和吐尔逊.居买尔。三兄弟来自新疆自治区伽师县,他们是来乌鲁木齐打工的。

2009年7月5日,已是乌鲁木齐市公安局西河坝派出所民警的艾尼·居买尔,面对正在打砸抢烧的暴徒,再次挺身而出疏散市民,遭到了20多名暴徒疯狂围攻……7月5日,星期天下午,穿着便装的艾尼·居买尔陪着从南疆来的大哥去小西门逛街。公交车快到小西门时,他突然发现前方马路上走来一群拿着大棒的人,见人就打。他马上意识到这不是简单的治安案件。“赶紧下车,快跑。”艾尼·居买尔使劲敲着公交车玻璃,让车里的乘客赶紧疏散。疏散完乘客后,艾尼·居买尔赶紧跑向西河坝派出所,途中他发现两名年轻男子正在拿着木棒砸一辆面包车,便不顾一切冲了上去,将其中一名男子摁倒在地。这时,又有20多名暴徒围了过来,一时间,棍棒、拳头雨点般落在他的身上……幸亏战友们赶来,艾尼·居买尔只受了点轻伤。不待伤痊愈,他又积极请战,奔波在形势最复杂的街区。艾尼·居买尔告诉记者,如今他和救下的汉族女孩王丽就像亲兄妹一样。他巡逻时,妹妹总打电话嘱咐他注意安全。“这些天我总在想,为什么那些人放着好好的日子不过?”艾尼·居买尔清澈的眼睛充满忧伤。

荣誉推荐

2005年感动中国人物;

全国见义勇为英雄。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86168916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info@66789999.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