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百科 人物百科 陈薇|人物百科

陈薇|人物百科

陈薇

陈薇,女,1966年出生,浙江兰溪人。1988年浙江大学本科毕业,1991年清华大学硕士毕业,同年4月特招入伍,1998年军事医学科学院博士毕业,少将军衔。2019年11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人物事迹

1966年2月陈薇出生在浙江省金华市兰溪县,1984年高考她如愿考上了著名的浙江大学。1988年,勤奋用功的陈薇获得了浙大保送清华大学的唯一资格顺利进入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读研。转眼到了毕业之际,1991年,一次偶然的机会陈薇受清华大学导师之命去军事医学科学院取一份抗体瞬间被那的科研设备和尖端课题吸引主动找到军事医学科学院要求从军,同年4月,陈薇特招入伍,将抗病毒药物作为主攻方向。

1998年,32岁的陈薇从军事医学科学院博士毕业,她致力于研究一系列致病微生物,包括炭疽、鼠疫、埃博拉……

2002年,36岁的陈薇因为成绩突出被破格评为教授,晋升研究员。她是《战狼2》原型:“战毒”29年!非典、埃博拉、地震…她始终在战疫一线!

2003年,非典疫情来袭,37岁的陈薇在危难之际受命研制预防“非典”病毒的疫苗,陈薇带领课题组冒着生命危险与“非典”病毒零距离接触进行非典病毒的体外细胞试验,负压实验室一般只能待5个小时,时间一长就会因缺氧严重头痛,陈薇尽量不吃饭不喝水穿着成人尿不湿,一直待到八九个小时撑不住为止。

2003年4月28日,陈薇带队研发的“重组人ω干扰素”通过了国家食药监局的批准获准进入临床,亲自将药物及时送到小汤山医院,之后全国共有1.4万名医护人员使用了“重组人ω干扰素喷雾剂”无一例感染。

2008年,汶川大地震,陈薇组织卫生防疫方面的专家连夜编写了《灾区卫生防疫知识手册》。5月15日一大早就用飞机运往灾区,陆续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她还担任国家抗震救灾卫生防疫组组长,冒着余震亲赴灾区一线,战“疫”长达两月。

2014年西非大规模爆发埃博拉疫情,陈薇带领团队亲自到非洲一线,经过夜以继日的科技攻关研发了全球首个进入临床的2014基因型埃博拉疫苗,这是我国完全自主研发的疫苗。第一次走出国门,在境外进行临床试验,新疫苗的推广给非洲人们带来了希望。

2015年,世卫组织宣布埃博拉病毒在塞拉利昂终止传播,陈薇这个名字震惊了世界,创作出一个大无私的Doctor Chen。在吴京的电影《战狼2》中更是以陈薇的事迹为原型。

2020年2月7日,陈薇将军正式接管武汉P4病毒实验室。

荣誉推荐

2003年荣获第14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第二届“中国十大科技新闻人物”、全军“非典防治工作先进个人”、总后“优秀地方大学生干部”、“ 中华英才”提名奖及年度“青年科学家”提名;

2005年被评为全军“优秀地方大学生干部”;

2006年当选总后勤部“科技银星”;

2008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2009年获“求是”杰出青年奖;

2010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

2011年12月2日,荣获第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2014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

2015年11月入选“中央电视台2015年度科技创新人物”候选人;

2016年1月,被评为”2015年度十大科技创新人物”、2016年1月19日,被评为“2015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

2017年10月25日,荣获2017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电影《战狼2》中的doctor chen(陈博士),其原型就是“埃博拉终结者”陈薇。

正蓝旗乌日图社区书记张海峰——抗击疫情践行使命

正蓝旗八旬抗美援朝老兵捐款助力阻击疫情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86168916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info@66789999.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