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百科 中国人物 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艾热提·马木提

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艾热提·马木提

中国人物网消息 2016年9月的一天,新疆皮山县,警方获取一条重要线索,公安部A级通缉令通缉在逃人员、制爆团伙头目阿某的藏身处找到了。艾热提·马木提立即组织警力赶赴现场,准备实施抓捕。

根据侦查,犯罪嫌疑人阿某持有爆炸物,经验丰富的艾热提·马木提第一时间意识到其中的危险性,果断封锁了现场。当天和他一起出警的同事木塔力甫·买买提回忆说:“当时,现场是挺危险的,艾局也知道,所以,当时就是不让我过去,就在外围,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艾热提让其他参战民警原地待命,自己带着两位同事上前侦查。

参与任务的和田地区皮山县公安局民警回忆:“到了犯罪嫌疑人藏匿的洞口,我刚准备头往那里面探的时候,艾局长就说‘有人,快跑’,我们周围的民警都跑开了。当时我就听到两声巨响,‘嗵嗵’两声,爆炸装置爆炸了。”

巨大的冲击波将靠近洞口的3位民警抛出数米远,离洞口最近的艾热提身受重伤,经全力抢救无效,壮烈牺牲,年仅46岁。

在战友们的记忆中,每当危险出现,第一个进入现场中心、最靠近潜在危险的总是艾热提。皮山县公安局国保大队民警艾合买提江·马木提至今仍记得2012年他与艾热提一起抓捕在逃人员的经历:“嫌疑人拿个斧头冲过来了,他就一下子踢开我,如果当时他没有踢开我,我就死在里面了,没有我的今天。他每一次去现场,都是冲在前面。他就是有一种责任感,‘我们不上,嫌疑犯谁来抓’,他就有这么一个心态。”

艾热提牺牲的那天,距离古尔邦节还有两天时间,当噩耗传来时,他的爱人马依努尔·尼扎木丁正在为全家团聚做准备。艾热提临出门时承诺她,忙完这次任务就回家过节。

“他对我说,真不好意思,老婆,你现在辛苦了,照顾三个娃娃,老三还小,你辛苦了,坚持一下。”马依努尔说。

对于父亲的缺席,三个女儿早已习以为常。二女儿古丽其热·艾热提说:“从我出生到毕业以后,基本上我老爸挺忙的,比如说在家里可能一个星期只能见到两三次的样子。我们也不太埋怨,因为他毕竟是警察,警察的工作比较忙,在我心目中我父亲还是挺有责任感的。”

现在,他们的大女儿穿上了警服,跟父亲一样,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正在读初一的三女儿也想当警察。

马依努尔:老二也是很想去公安局。

记者:但是从您来说呢,您希望让她们去吗?

马依努尔:希望,让她们去。她们穿警服,我一看就心里很踏实,像她们爸爸一样,穿了那个衣服,就想起她们爸爸的模样。

记者:希望她们像爸爸一样勇敢。

马依努尔:嗯。

不过,与家人聚少离多的艾热提,与辖区群众却走得很近。

木塔力甫始终记得艾局长生前常常挂在嘴边的话:公安工作的基础就是群众工作。

木塔力甫回忆说:“那时候,我们的民警汇报了入户走访的情况。汇报当中,我们一个民警说了一下,入户某某某的家,然后……‘停!你进那个房子,门是什么颜色的?木头的还是铁的?’问了一下,那个民警就随便说了一下。艾局当时制止了,说‘那个门是红颜色的,铁门,往南方向开的’。一个一个讲,然后那个民警低头了。我那个时候知道了,艾局去了大部分的农民家。”

1996年,担任科克铁热克乡派出所所长时,艾热提不仅对全乡25个村的分布、自然环境、道路交通等状况都了如指掌,而且与村民们培养了深厚的感情。皮山县科克铁热克乡库木艾热克村村民托乎提买买提·合依提说:“艾局长不管在晚上还是在白天,只要听到哪个村民有什么困难,一定会亲自到现场,亲自解决这个困难,所以我们艾局长真正是个好人。对所有的孩子,就是面临不上学、不听话的这些娃娃,不让他们去干坏事,对他们批评教育,让他们走上正路。这就是我们的艾局长,非常感谢局长。”

2015年7月3日,皮山县发生6.5级地震,地震造成科克铁热克乡4000多间房屋倒塌,损失牲畜1000多头。艾热提第一时间带领辖区民警参加救灾工作,从废墟中救出20余名群众,疏散群众5000多人次。科克铁热克乡村民至今记忆犹新:“他很快就到了现场,抓紧组织救援工作,把我们家人从废墟里救了出来。我们家的羊圈倒了,里面的牲口也帮着救出来了。”

如今,艾热提·马木提的照片依旧挂在他曾工作过的科克铁热克乡派出所会议室墙上。现任所长木塔力甫·买买提,曾是艾热提·马木提手下的“兵”,他始终觉得师傅并没有真地离开。“他工作上培养的不是我一个,所以说,他培养的每一位民警必须要看到他。所以把这个照片挂在所有民警一进门就能看到的地方,提醒我们,各项工作要做好,完成好。”木塔力甫·买买提说。

在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艾热提·马木提获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皮山县全体公安干警倍感振奋。皮山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政委张晓琴表示:“我们有责任更有信心守护这片安宁,守护我们的家园。我想,这就是艾局长留给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86168916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info@66789999.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