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百科 新闻中心 俏也不争春——新化县中医院120急救中心抗疫路上那些感人的瞬间

俏也不争春——新化县中医院120急救中心抗疫路上那些感人的瞬间

已经是春光明媚了,虽然疫情还未过去。这春光里,依然有着别样的色彩。因为人们经历了一个非同寻常的冬天,在苦难以及惶恐的围困中,忽然看到了春色。

在新化中医院120急救中心,我感到,这阳光灿烂的春天来自何方。

陈云球,120的主任,虽戴着口罩,但她那双大眼睛里温暖的光,一下子温暖了我。让这一个多月来残存我心里面的恐惧,消溶。

我猜想这一个多月来,新化那些确诊病例、高度疑似病例患者见了这双大眼睛,也会将恐惧的心慢慢放安稳。

如果在平时,120去救死扶伤,大概还没有这般紧急。这可是战争啊,新冠病毒比毒蛇猛兽还凶恶万分。去一线,与战士争夺高地、消灭喑堡没什么区别。

我问陈云球:你们怕吗?她笑了笑说,因为急着救人,急着隔离病人,早将“怕”字忘得干干净净。 从元月25日到3月10日,新化120急救中心的同志,一天也没停过,战斗在最前沿。

陈云球说,120的年轻妹子有好几个,抬病人,不知哪来的力量,一趟接一趟。而且,防护服裹着身子,汗水干了又来,来了又干,感到这身子是别人的。

最紧张的是2月7日,去炉观镇某某村接诊。当时,是炉观镇卫生院打电话告诉120,说在该镇发现一个高度疑似病人。卫生院的人不敢靠近。陈云球带人马上赶去,来到患者家中。

整个村子一片寂静,村民们都自觉在家抗疫。陈云球听到了身边战友粗粗的喘气,虽然穿着防护服,但紧张很正常。

她调整了一下呼吸,第一个走了进去,后面的人紧跟了来。

患者躺在沙发上,发着高烧,眼睛里透出恐惧与无助。

陈云球说了句,莫怕,我们来了。她能感到病人浑身在抖。她便用言语安慰着。直至到了救护车上,才慢慢平静下来。

一句,莫怕,我们来了,真的是甘霖如露,让患者的恐惧消了几分。

陈球云说,他们120每接诊一例,从患者家中到医院,以及隔离点,他们言语上的安慰,对患者就是一剂良药。

陈云球说,120接的病人,几乎全是在家中。这对于陈云球这个团队的人,感染的风险最大。但他们毫无疑问去履行职责。

我问120的白衣战士们:万一感染了怎么办?

他们笑了笑说,那也是我们要去承担的。我们在一线的都不承担这个风险,难道还让更多人来承担吗?

这些天,我老在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陈云球这些医务工作者,平时看上去很寻常,然而到了这危难时刻,身上爆发出的力量,令人匪夷所思。

从这一点来看,医生是伟大的。他们骨子里,从头至尾,是一片仁慈。当黑暗之时,医者仁心便成了世界的灯火。

陈云球,包括新化120急救中心的人,我忽然感到,他们有一种独特的魅力。尤其那几个女医生,十分的俏丽。

她们的俏丽,是这人间最早的春色,让人们的心里,温暖起来。(作者:曾晨辉)

曾晨辉

曾晨辉,男,湖南实力派作家之一,新化县作协副主席。其散文《春江花月夜》被选为2007年上海市春季高考现代文阅读试题,另有散文多篇被《初中生》以及《名苑经典美文》作为名家、赏析美文专题推出。出版中短篇小说集《市井散记》、散文集《缺书年代》《思乡者语》。

大爱无疆合力抗疫——重庆华岩寺积极配合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86168916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info@66789999.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