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百科 人物风采 湖北英山段春光:让警徽在战“疫”中闪光

湖北英山段春光:让警徽在战“疫”中闪光

中国人物网消息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省英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段春光同志闻令而动,不畏风险,起早贪黑,谋划在一线、指挥在一线、战斗在一线,带领全队民(辅)警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前沿,严格通行证发放,严把疫情防控的每一处关口,在危难中尽显人民交警勇于担当、冲锋在前、敢打硬仗的战斗风采,为英山的新冠肺炎疫情确诊病例在全市率先“清零”立下汗马功劳。

合理分工严防控

1月22日,在接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设卡阻击疫情的命令后,段春光作为交警大队大队长、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交通管控和安全稳定组副组长,他迅速将工作重心由春运安保攻坚战向疫情防控阻击战转移,及时启动一级勤务,实行战时工作机制和战时纪律,第一时间选派先遣人员到达武英高速的两个卡点,与特巡警、卫健等部门会合做好高速进出通道车辆人员的体测排查工作,同时,他自已亲自上阵。

24日,英山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升级,正式启动封城行动。他及时组织大队干部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暑会,进一步做好宣传发动和战前动员工作,要求全员上阵,全警参战,并制定详细的疫情防控期间实行交通管制的工作方案,将全体民辅警分成四个战斗小组:

卡点封控组:封城时,城区实行限行、禁行交通管制措施,对重要路口进行物理隔离,安排警力昼夜轮班值守,逢车(包括摩托车电动车)逢人必查,落实“四定”责任制,先后设置交警参与执勤的交通管控点11处,直接投入路面一线的交警警力80余人,实行24小时轮班勤务制,严管严控车辆进出关。

通行证发放组:落实车辆凭证通行”一车一证”管控措施。受理全县车辆“通行证”、“临时通行证”“城区通行证”的审核、发放,做到逐车逐人审核和登记,严控上路车辆数,严把通行证发证关。

街面巡逻及事故处理组:在城区进行昼夜巡逻。对沒有通行证的车辆一律先行暂扣驾驶证和行驶证,并劝返,然后在县电视台和英山交警公众号等新闻媒体公开曝光,一律录入公安交警平台进行网上处罚。同时,受理交通事故报警,对轻微事故实行快处快赔。对一般以上事故及时勘查现场,及时调查固定证据,及时认定事故责任,并做好事故调处工作。

后勤保障组:组织调配公交车、隔离墩等路口隔离设施设备。制作、摆放交通警示牌,为一线执勤人员购置、配发执勤反光背心、雨衣等装备配备以及口罩、手套、护目镜、防护服等防护用品,提供餐饮等后勤保障,严把防疫交通管控物资保障关。

加强督导严管理

自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段春光同志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天天起得最早,睡得最晚,坚持谋划在一线,指挥在一线,战斗在一线,带领全队民辅警逆风而行,义无反顾,昼夜守卫着每一个卡点、每一处阵地。同时,他狠抓岗位管事力,制定各卡点警力安排表,检查登记表,对标对表检查到岗执勤和管事率,严防缺岗和不作为现象发生。狠抓保障防护工作,多方争取支持,为路面一线执勤、窗口办证业务人员配好防疫用品,避免感染。严抓战时纪律,在大队微信工作群,及时转发上级公安机关战时纪律各项要求,通过明察暗访,检查、督导落实战时纪律要求。

截止2月28日,该大队审核发放通行证、临时通行证共计3000余张,检查、放行货运车辆2800辆次、医务、防疫及救援车辆23501辆次、人员10886人次0,劝返车辆1700余辆次,违反交通管制禁令批评教育、劝返260人次,暂时驾驶证90余本,行驶证90余本,曝光违反交通管制禁令车辆2批次,共计98辆,疫情防控交通管控工作平稳有序。

以身作则战一线

防控就是责任,防控就是战斗!段春光在战前动员会上说:“交警大队作为公安一线执法单位,时刻处于风口浪尖,那里最危险,我们就要冲到那里”。有着30多年党龄、20多年警龄的段春光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把人民交警“勇于担当、冲锋在前、敢打敢拼”的战斗作风融入到防疫战场,主动担负县城出城9处道路封控卡口、国省道3处道路封控卡口的执勤管理任务,特别是车辆通行证办理窗口及长安大桥执勤点,两处工作任务更加艰巨,风险最高,最初的十多天,来窗口办理车辆通行证人员特别多,他就亲自坐镇指挥,一手维护办证秩序,一手审核把关签发通行证。在办理通行证窗口,每天他上班最早,下班最迟,认真审核各种手续,耐心做好解释工作。遇上不理解工作的人,本不符合办理条件,却硬缠着他坚决要办,段大队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总是心平气和地反复做工作,他说“”大疫当前,大家都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不要随意外岀,多一人外出,就多一份危险!”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直到劝回为止。符合办理条件的,哪怕是加班加点,也要把他们办好,为了方便运输物资车辆办理通行证,他带领民警们经常加班加点,几次加班到凌晨两点,直到驾驶员满意离开。

一个多月来,不管白天怎么忙,他每天还要利用中午和晚上休息时间往返奔波于各个防控卡点进行督导检查,那里有问题有情况他总是在第一时间奔向那里,亲自帮助解决问题。通过勤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疫情不管怎样变化,他都能第一时间制定出最有效的管控措施。对于管控中出现的疑难问题,他及时向县局疫情防控指挥部请示汇报,有效确保了问题的及时妥善处理。

“封城”后,年前才峻工通车的长安大桥成为英山主城区唯一进出城通道,该处卡点连接东、西、南三条河10个乡镇,紧邻全县疫情病人收治医院的中心地带;每天都有医院的救护车接送疫情病人;每天都有到县医院透析、化疗的病人,加上参与抢建新中医院的工程车辆、众悦农场防疫隔离点车辆都是从这个卡点进出,交通流量大,车来车往,此时成了全县最繁忙的地方,车辆检查、体测排查任务繁重,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也最大,段春光同志每次步行到这个卡点巡查就不愿意走,执意要与卡点民警一起守卫这个最繁忙的路口、拦停车辆,检查通行证,他一干就是几个小时。下大雪那天,他冒着雨雪在各卡点之间来来回回奔波。就是这样,他微信运动的步数每天都有20000多步,下大雪那天达到36000步。熟悉他的人都说段大队在抗疫斗争中,是一个永远不知疲倦的老黄牛,是一台开足了马力的机器人。一个个战斗的日日夜夜见证了他辛勤的付出和无悔的担当。在他的带领影响下,全队民辅警团结一心,奋勇拼搏,无畏风雪和严寒,同时间赛跑,同疫魔较量,日夜奋战疫情防控最前沿,为英山的确诊病例位列全市最少,并率先在全市“清零”作出应有的贡献。来源:中国传真新闻社

【人民战疫】湖北英山肖博文回家度假就地抗疫了心愿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86168916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info@66789999.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