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百科 人物百科 李素芝|人物百科

李素芝|人物百科

李素芝

李素芝,男,山东临沂人,1954年4月生,1976年7月毕业于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因学习成绩优异被留校从事医务工作;1976年12月自愿进藏任军医,2004年6月被评为全军优秀共产党员,2005年5月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称号,2006年5月,中央军委记李素芝一等功一次。现任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西藏军区副司令员兼西藏军区总医院院长,专业技术1级,少将军衔。2013年8月28日,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命令,授予李素芝“雪域高原好军医”荣誉称号。

人物事件

李素芝自1976年入藏以后,他外科主刀手术13000多例,抢救垂危病人、重大手术600多例,被誉为“高原一把刀”。2000年以来,他亲自主刀开展了首例高原浅低温心脏不停跳心内直视手术等,共为600余例先天性心脏病、风心病患者免费治病,手术成功率达98.6%。2003年以来,做肾移植8例,手术成功率达100%。他结合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积极开展科研工作,不断撰写学术论文,先后发表有价值的学术论文230篇,获得科技成果奖30项,开展新技术134项,其中17项创世界医学奇迹、32项属国内首创、34项填补高原医学空白,获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20项。他组织研制的高原康胶囊、花虫胶囊、高红冲剂、九二接骨灵等15种药品,临床应用治疗高山病效果明显。

李素芝同志心系基层官兵,心系民族团结和西藏社会稳定工作,关心农牧民群众疾苦,他跑遍了西藏边防连队和哨所,行程逾百万公里,为军民巡诊21万余人次,发放“免费医疗证”12000多个,为高海拔官兵和驻地寺庙僧尼建立“健康档案”10000多份。到2007年,西藏急性高山病发病率从上个世纪80年代的50%—60%,下降到2%—3%,治愈率达到100%,驻藏部队连续10年没有一名官兵因急性高山病死亡。 李素芝同志当院长以来,医院医疗设备由不到600万元增加到1亿多元,新增医疗设备近500台,每年购买设备、药品开支经费上千万元,医院新建房子上万平方米。在购设备、买药品、建房子等问题上,他做到不经手,不插手,不放手,一身正气,一尘不染。

荣誉推荐

李素芝被誉为“高原一把刀”;

素芝先后荣立二等功两次、三等功四次;

2004年6月被评为全军优秀共产党员、2004年9月被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和西藏自治区政府授予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05年5月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称号;

2006年5月,中央军委给李素芝记一等功一次;

2008年6月21日,火炬手李素芝手持火炬传递。当日,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活动在西藏拉萨举行;

2009年9月14日,他作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受到中共中央全体常委领导同志的亲切接见;

2013年8月28日授予李素芝“雪域高原好军医”荣誉称号。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86168916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info@66789999.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