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百科 人物百科 李明素|人物百科

李明素|人物百科

李明素

李明素,女,重庆市沙坪坝区回龙坝镇中心小学退休教师。

李明素先后被重庆市妇联、全国妇联评为重庆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手,还光荣当选2007年“全国助人为乐模范”。

人物事迹

2007年7月17日晨,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狂袭重庆,中午时分,汹涌的梁滩河水漫过堤防,翻滚着惊李明素涛骇浪直扑各个居民楼。55岁的李明素就住在梁滩河边,发现自家一楼的超市进水后,她赶紧和丈夫张元品、儿子张忠强往二楼搬运价值8万余元的货物。就在这时,李明素被一股激流冲倒并卷向门外,儿子张忠强一把拉回母亲,一家三口迅速爬上二楼。没多久,凶猛的洪水又淹没了二楼,他们只好转移到三楼等待救援。就在这时,李明素听到了呼救声和孩子惊恐的哭叫声。

循声望去,南面不远处一个织布厂的房顶上趴着不少人,危在旦夕。“不要管那些货了,快来救人!”李明素马上将还在努力抢运货物的丈夫和儿子叫过来,一起向那些人喊:“快到我家来,这里比较安全。”暴雨和雷声淹没了他们的呼喊,他们又开始不停地招手。终于,绝境中的人们看到了李明素,30多人沿着屋顶爬过来。爬到与李明素隔壁的王孝伦家,问题又出现了:两家相隔两米多,雨越下越大,超过4米的洪水咆哮着,附近的房屋一栋接一栋被冲垮。

危难之际,李明素突然想起家里还有一架木梯:“快,架梯子!”她让儿子搬出梯子,自己用绳子把这端固定好,让丈夫拿来绳子把梯子绑好递了出去,夫妻两人牢牢地把梯子扶住。老人、小孩、妇女、男人,32个人开始挨个儿顺着这架生命之梯往李明素家爬。就在最后一个人爬过来后不到10分钟,王孝伦家的房屋轰然倒塌,顷刻就消失在滚滚洪水中。暴雨丝毫没有停歇,洪水越涨越快,周围低矮的平房相继倒塌,激流不停地拍打李明素家的楼房。刚刚死里逃生的人们,又陷入了绝望和恐慌之中。李明素连忙安慰大家。

在不停的鼓励和劝说下,大家的情绪逐渐稳定下来。她又开始发动大家想办法自救,她和丈夫将家里的一个大木床中间的木板拆开,制成木筏,连同两根竹竿放到一起,儿子找来装色拉油的塑料桶准备紧急时用作救生圈,同时指挥大家齐声呼救。北面一个织布厂老板张永洪在自家楼上看到了李明素楼上的这一幕,他立即下楼,趟过齐腰深的洪水到村外喊人救援。傍晚时分,救援人员赶到。李明素安排妇女和儿童先走,然后是老年人,最后是年轻小伙子。妇女、老人、年轻人。她的儿子张忠强最后一个被救出时,因为紧张、疲劳过度,当场昏倒在地。“这次洪灾村里共解救被围困群众57人,李明素家就解救了32人。大伙儿都很感谢她!”李明素洪水中舍弃财产勇架生命之梯的壮举,感动了巴渝大地。

荣誉推荐

2007年重庆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手;

2007年“全国十大助人为乐模范”;

2007年度“海内外有影响力的中国妇女时代人物”荣誉称号。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86168916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info@66789999.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